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纹玉视界

流动的心情,流水的日子,流逝的生命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由织毛衣想到的……  

2014-01-12 11:06:5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、手工编织一件毛衣。
前身、后身、袖子,一片一片的,说难也不难,熟练了,就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了。
可是,一片一片的织好了,摆在眼前,这些片子们就是毛衣了吗?当然不是!
最需要脑力和技术的环节,是把这些片片连缀成一个和谐的整体,也就是最后缝成衣服。
……织毛衣的过程不就是教学的过程吗?我们的习惯把知识分成一片一片的教,却经常疏于连缀,没有经过建构的知识不能转化为能力,学得再多也都是碎片。

教学中细碎害人的习惯有很多,比如课堂上,老师细碎而杂乱的随口问,不仅思维含量低,有时连知识含量都很低。

化知识为问题,为系统性强的大问题,才有助于学生的思维形成连续性,用连续性的思维把知识串编起来,使之成为横向有多元、纵向有深刻的网。

 

二、想起从前。

40年前,织不起毛衣,毛衣是奢侈品。

30年前,买一件毛衣不仅很贵,而且一洗就缩水,所以买毛线织毛衣为一家老小的温暖。

现在,毛线已经淡出了生活,这次,突然重拾针线,纯粹是为了一种感觉,最大的体会是,从前织毛衣没有累的感觉,现在,一会儿颈椎叫停,一会儿眼睛叫停。
——无论从前,还是现在,编织的都生活,生活需要物质的温饱,也需要心灵的怀想与抚慰。

有织毛衣想到的…… - 纹玉 - 纹玉视界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