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纹玉视界

流动的心情,流水的日子,流逝的生命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前进一小点,勇敢一大步  

2014-09-18 21:16:3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前进一小点,勇敢一大步

今天上课默写古诗的间隙里,李嘉兴同学悄悄问我:“老师,还背不背《念奴娇·赤壁怀古》了。”

我心下一震:李嘉兴主动问我这事儿,说明他会背了,太好了!

我忙悄声问他:“你会背了,是吗?”

李嘉兴用一个自信的微笑回答了我,这是开学以来,我见到他的第一次微笑。

默写古诗结束,我点名李嘉兴到前面背诵,比前面任何一次往前走的脚步都轻快,站到前面开始背诵,到“故垒西边”就卡壳了,相了好一会儿背出“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……”,到“江山如画,一时多少豪杰”的时候,竟然把这句给跳过去了,继续背,结尾有卡住了,我叫停了,并带领全班同学给了他热烈的掌声。

掌声停止,我问大家李嘉兴同学背成这样,老师为什么还带头给他掌声。学生七嘴八舌分析掌声的起因:

“他有很大进步!”

“他勇敢了!”

“他超越自己了。”

我在肯定了李嘉兴同学的同时,告诉大家,当然也包括李嘉兴了:“李嘉兴同学主动跟老师提出要背诵,说明他是有备而来,一定是回家后做足了功课;跟前几天相比,他用心了,也勇敢了,勇敢从哪里来?勇敢从内心的底气里来,开学以来,老师一直强调两个关键词——挑战、超越,有挑战,有超越的的学习才是快乐学习,相信李嘉兴同学明天会比今天强!”

随后,请李嘉兴同学大声为大家朗诵一遍《念奴娇·赤壁怀古》。

说起李嘉兴啊,这是一个见到老师“谨慎”到“不苟言笑”的男孩子,胖乎乎的一脸憨厚相,因为没到变声期的原因说起话来细声细语,再加上一说话就紧张的缘故,开学以来,我几乎没听到这孩子说过一句完整顺畅的话。上课听讲的时候,经常看似没听,也不好严厉批评他。

开学第一天,我跟学生提出一个问题,求助他们帮我尽快记下全体同学的名字,记学生名字是我最不在行的,总是记不住。这次,我想出这样的办法,不完全是为我要认识他们的名字,主要是想通过孩子们有话可说的话题,锻炼他们的表达力,进而引出兴趣和自信心。要求很简单,先在黑板上写出自己的名字,然后介绍名字的特点,目的是让别人很快记住你的名字,通过名字展示出一个不同于他人的自己。

轮到李嘉兴说名字的时候,他站在前面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没有办法,问什么都轻声细语说“我不会”,后来,我让他给名字组词,我问能不能给“李”组词,他说能,我告诉他能组就赶紧说出来,他说“李子”,我鼓励他,并夸赞了“李子”是好美味,接着处理“嘉”,让他用“嘉”组词,他说“家和万事兴”,这时,座位上的其他孩子有查字典的,喊出“嘉奖”,“兴”的含义进行比较顺利,班级有还有叫“兴”的孩子已经发言过了,诠释“兴”是兴旺的意思,这样一来,我们就为李嘉兴的名字做了这样的总结——家长希望你好好长大,好好做事,能获得嘉奖,希望你的人生兴旺起来,相信一定能给家长一个欣慰的表现。

就这样,我记住了李嘉兴的名字。

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,今天,我很高兴李嘉兴的表现,李嘉兴自己也一定是快乐,因为他尝到了一点挑战的甜头。

2014年9月18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