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纹玉视界

流动的心情,流水的日子,流逝的生命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爱,不可以超负荷!  

2014-10-07 20:23:4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爱,不可以超负荷!

曾几何时,一曲《世上只有妈妈好》风靡华夏,那哀婉的乐曲伴着如泣如诉的演唱,不知打动了多少人的心,父母之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情怀——竭尽心力,不计成本,不求回报——最经得起考验与推敲的,最不怕时间砥砺的一种爱。

可是,就是这样一种崇高而伟大的爱,随着社会的发展,竟成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“无形杀手”:当这种爱失去了对孩子内心尊重是时候,就变成了一种强加;当这种爱附带着家长要在孩子身上圆自己的某种梦想的时候,就变成了一种不公平;当这种爱成为纯粹金钱与物质供给的时候,就变成了一种悲哀;当这种爱成为和孩子交换考分的砝码的时候,就变成了一种伤害……这种“强加”、“不公平”、“悲哀”、“伤害”都转化成了无形而巨大的“压力”重重地压在孩子稚嫩的心头,许多孩子了这种压力下变得脆弱、盲目、不自信。

当爱出现畸变的时候,就是无辜孩童在爱海中溺水遇难的时刻。事实不正如此吗?父母的原本无私的爱,正在演绎着一出出让人痛彻心扉的悲剧:17岁的中学生徐力因不堪忍受学习的重负,竟然杀死了自己的生母。“今日说法”曾报道13岁的小学生因老师的一句“找家长”,而纵身跃出四楼窗口。这决不是骇人听闻的寥寥个例,近年来见诸报端的中小学生离家出走者有之,溺水自缢者亦有之,至于因为厌学而逃学说谎者就更是不乏其人了。

是什么原因为孩子成长蒙上了如此灰暗的一笔呢?毫无疑问,是爱,是来自家长的爱,是来自家长的失去理智的爱。是什么使家长的爱心变得如此境地了呢?

一些父母由于自己童年的不幸,希望能在孩子身上得到补偿,因此对孩子百依百顺,结果造成孩子的不自信,自理能力差,动手能力、心理承受力都差的状况。

一些父母切身感受了时代竞争的残酷,备感知识和技能的重要,对孩子的要求也颇高,从小就教孩子背古诗,学英语,弹钢琴,练跳舞,希望孩子多掌握一门技艺,今后就多一份从容,孩子为此要承受超出自己年龄的心理压力。

一些父母唯学习分数是重,只要学习好了,就是“心肝”、“宝贝”了,孩子为了迎合父母而努力学习,当力所不能及还得不到父母理解的时候,逆反、暴力、逃避、自虐等状况就自然出现了。

爱是甜的,但是,就像我们不应当因为糖是甜的,就无限制的给予孩子,因为超出了人体需求的标准,人就会生病。曾有名人说过:“爱孩子这是母鸡都会的事。”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,应该怎样做呢?

总之,爱,不可以超负荷!爱,需要理智!爱,需要智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写于N年前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