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纹玉视界

流动的心情,流水的日子,流逝的生命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以“小人”之心揣度人  

2016-12-21 13:04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以“小人”之心揣度人

这学期开学教四年二班的课,班级有一对双胞胎姐妹,是前后桌的座位,她们俩每天衣着打扮全都是一样的,我就知道一个叫少雯,一个叫少涵,但谁是谁,哪个是哪个,我根本分辨不出来。有一天课上提问背诵文言文《出师表》,课文有难度,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背诵能力也有难度。教室里在经过一阵沉重的静默后,两姐妹中前面座位的一个怯生生地站起来示意我背课文,因为课文长,还因为这孩子背得不是很流畅,所以就需要耐心听,耐心等,就在这听和等的间隙里,在我的踱来踱去的行走间,我的脑里冒出一个想法来,这姐妹来一模一样,今天这个会背课文了,要是后座位那个不会背的明天坐到前面来,扮成会背的姐姐或妹妹,那我是一定分辨不出的。

不行,我得想个分辨她们的办法,那一刻,仿佛这姐妹俩真的要如我想象的那样了。

哲学家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,这两个孩子不可能没有不同的地方,在我的几次自然的来回踱步中,终于发现背课文的孩子左面脸颊有一个淡淡的小黑痣,再看看后面的孩子,没有,心下窃喜。可是,谁的少雯,谁是少涵呢?我看见背课文的孩子书桌上本子封面露出一个“雯”字,哦,她就是少雯了。那我怎么记得住少雯有小黑痣呢?“雯”与“纹理”的“纹”是同音,“纹理”是花纹啊,孩子脸颊上的那颗小黑痣,不正是一个小小的花纹吗?有一个美丽的小花纹的就是少雯,好,这回就准准稳稳地分辨出谁是谁了,也不用担心谁冒充谁了。在我心里有点小得意的时候,少雯结束了背诵,我继续鼓励其他孩子主动站起来背课文。

又是一番静默中的等待与期盼,竟然是少涵站起来了,那一刻,我的感觉有点意外,但却一片光明,少涵比较顺利地把课文背出来了,我评价:“真好,谢谢少涵!你打破了我心中的一个‘小’。”学生没人听出,或者说没人能听懂我评语的后半句,但是,他们有前半句就足够了,后半句我是说给自己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